Thursday, May 8, 2008

亚罗牙也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冯镇安博士在国会下议院,针对感激国家元首发表御词的动议而发表的讲话

议长先生,

最近全国大选的投票结果令人出乎意料之外,尤其是对国民阵线而言。人们除了把选举结果形容为政治海啸之外,实际上,人民到底有什么话要说呢?

简单地说,他们要的是改变。如果没有弄错,这并不等于说他们不要国阵。他们还是要国阵政府的。不过,他们要求的是,国阵改变态度,以及改变治理国家的方法。

国阵政府在过去50多年来就一直统治马来西亚。国阵的确为国家带来了很大的进展。我曾经是政府中的一分子,所以对政府所作的努力有所感受和了解。人民不是一次又一次的给以国阵委托,去统治国家了吗?我国已经举行12次全国大选,而国阵在过去的选举中都获得胜利。人民一次又一次给以国阵委托,所以政府没有理由不继续为人民提供他们所要的东西。经济的进展,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福利的改善,我国在国际舞台政治地位的提升,教育和就业机会的提高,人民收入差距的缩小等等 – 这些记录显示,国阵已经成功地带领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走到了全球工业化国家的前线。我们相信,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是正确的。

在今年三月举行的大选中,通过国阵参选的政府,受到了人民的衡量与评估。选民的裁决显示,政府不符合标准,它依然有缺点。选民的投票结果说明,国阵并没有聆听人民的声音。国阵甚至挑战人民,呼吁他们通过投票表达他们的心声。结果,人民做了。如果国阵当时没有得到信息,现在,人民发出了洪亮和清楚的声音 – 国阵的确有许多缺点需要改进。

现在不是找理由或互相指责的时候。我们的当前急务是立刻纠正被认为有缺点的领域。且让我们支持只有经验丰富、资源充足、以及有权力的政府机制才可以做得到的国阵。总而言之,人民还是做出了明智的决定,再次给以国阵委托,让它继续掌管国家的政权多5年。对于在投票时没有支持国阵的选民,我们吁请他们不要因此排除国阵,而依然给以国阵机会去重拾所失去的信任。毫无疑问的,今后的路将是崎岖不平的,而国阵必须披荆斩棘,去赢取所有马来西亚人的心和想法。我所说的马来西亚人,指的是居住在马来西亚,以及在这个土地上奋斗谋求生活的全体人民,而不是单单指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或伊班人。我提到的是组成我国人口的全体马来西亚人。

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且让我们先研究最基本的问题。每一个政府都有责任应付人民的基本需求 – 安全、房屋、教育、保健和司法方面的需要。

以普通老百姓的观点来看,要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呢?讲公道话,国阵在过去多年来的表现并不太差。在一些领域,国阵甚至有杰出的表现,而在其他一些方面的表现,无疑还有改善的空间。

人民如何看待安全的问题?

议长先生,

我国的犯罪率已经稳健增长,尤其在过去三年。报告显示,光是2007年,暴力罪案率增长了大约13 %,强奸案提高了将近30 %,而匪徒结党抢劫的罪案增加了将近160 %。* 这种趋势令人感到忧心忡忡,迫切需要加以研究。为了消除人民的担忧,我们必须确保设立更多警亭,调派更多的警察人员到经常发生罪案的地区和工业区。此外,我们也应该增派旅游警察在游客经常到的景点驻守。其实,人民对警察的信心已经消减,主要是因为几宗涉及高层人士的谋杀案件,好比鲁乃前州议员费尔南德斯在8年前被谋杀,以及新加坡科技专业人士被暗杀事件,至今都还没有破案。为了致力于改善警方的查案权力,我们应该认真研究改进我们的司法体制和设立现代化的查案设施。也许,我们应该认真研究接纳 “提升马来西亚皇家警察行动与管理的皇家委员会”所提出的125项建议。让我们大家听取国家元首的规劝,相信目前还有改善的空间,使皇家马来西亚警察成为一股首要的部队。

政府以我国的罪案率仍然比其他国家的罪案率低作为借口,已经不能消除人民的忧虑。人民关注的并不是统计数据,因为他们对数目字根本不能理解。他们只知道,他们很不甘愿付钱雇用保安人员,去看管他们的房屋。他们不能了解,为什么他们应该付钱给专业的‘警察’。令人讽刺的是,曾经只有高级住宅区的产业才实行设立围篱和保安人员看管的概念,现在成为了所有住宅区随处可见的现象。这种现象并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因为需要。

教育问题又怎么样?

议长先生,

人民对我国实施的亲善教育体系感到满意。我国的小学教育是强制和免费的。中学教育则获得补贴,而且开放给所有要升学的学生就读。现在显然没有实际的问题存在。真正的问题是,我国缺乏可以让学生负担得起的大学教育。每年,令人民感到不满的是,当局缺乏为需要援助的学生提供大学名额。人们的看法是,分配给学生的大学名额和财务援助是不公平的,而且没有遵守精英绩效的原则。人们经常指责本地大学实行的录取学生政策不公平。本地大学实行公平与平等的名额分配,为需要援助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和财务援助,以及实行精英绩效政策,长期来说,将会增进我国的人力资本,而这些都是教育需要进行研究的领域。

一些人也对本地大学录取学生的标准表示不满。作为进入本地大学标准的预科班课程,只需要一年的时间,而参加马来西亚高等学校文凭考试STPM的学生,则需要花两年的时间。我建议,政府采纳单一的入学制度。如果政府希望保留精英绩效计划,它就应该开放给各族的学生。

与此同时,人民也对母语学校受到的对待,表示不满。他们对这些学校被边缘化,以及没有被纳入国家教育体系的主流的原因,提出质疑。为什么教育部的正常发展计划,没有包括母语学校的成立,但是,母语学校的成立,却被视为一种政治妥协呢?为什么在第9个马来西亚计划下的发展项目,没有提出建立母语学校的建议呢?

司法

议长先生,

毫无疑问的,司法体系是另一个令人民感到生气的问题。过去几年来,我国司法界的形象已经不知不觉地受到了侵蚀。在这方面,首相呼吁成立一个独立的委员会,研究委任法官的问题。这是为恢复我国曾经是杰出的司法界的尊严,而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也许,一些人认为,现在一切已经太晚。我说,迟到好过没到。我对首相为司法的改革踏出了第一步,表示感激和祝贺。司法任命委员会的成立,反贪污局的改革,都是政府决心要做而去做的例子。正如国家元首所说,首相授权司法界的行动,反映出政府做出承诺,以确保我国的司法体系是公正、受到尊重,以及独立而不受到任何方面影响的。肯定的,我们希望看到今后有更多的改革。

经济与社会政治关系

议长先生,

平心而论,从国阵过去治理国家的记录看来,有证据证明,国阵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它促进了经济各领域的成长。它为社会福利带来了新的水平 – 改善保健、提高人民受教育的机率、减少收入差距、制造就业机会等等。那么,什么理由叫一些人放弃支持国阵呢?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那些寻求变革的人一般上认为,国阵政府态度高傲和实行镇压。我现在不打算对这些指责是否正确,进行详细的分析。选举的结果已经足以说明,这些广泛的指责达成了共识。

马华公会自成立以来,我们就相信,必须实行以种族为基础的合作模式。每个政党代表不同的族群,不过,他们所展开的斗争都朝着同样的目标。让我们回顾创党人在争取摆脱英国而宣布独立的日子,大家应该记得,争取独立的三个政党都有平等的地位。我们也必须记得,我国的代表团前往英国,是要向殖民地宗主国证明,虽然我国是多元种族的国家,但是,我们可以和谐共处。当时,白人采取的是短视的看法,他们认为,不同种族的人民是不可能在同一个屋檐下和平共处的。马来西亚人民的确有许多不同 - 他们的宗教信仰不同 ,他们的语言不同,吃的食物也不同。然而,我们让英国相信,马来西亚人民之间却能够和平共处。

新的媒体广泛报道有关指责我国各族之间的互相尊重与和谐的消息。如果一个人习惯使用新的媒体,它就会阅读到许多由一些有心的政治人物发表不利于某一个族群的声明。激发一个族群作出改进并没有错。但是,如果这种激发是在藐视其他种族,以及营造不满的气氛下进行,那就是犯了错误。只要一些公民意识到他们享有不公平的权益,以及政治人物继续鼓吹优势的理念,我们的先辈所梦寐以求的种族和谐,将永远成为一场梦。令人遗憾的是,这种偏见目前依然存在。

我们可以看到,政府的发展计划是不分种族,但根据需要的为所有的马来西亚人民带来利益。政府应该带头促进各阶层的选贤与能活动。在这方面,政府关联的公司不应该只让一个族群掌权。人民会质疑为什么政府关联的公司只有一个种族掌权呢?是不是因为其他族群没有人材可以担任这个工作?此外,政府服务也应该反映更多种族混合的情况,尤其是在柜台的服务。

人民已经提出改变的要求,改变是我们的权利。对马华公会来说,第12届全国大选的投票的结果告诉我,虽然我们有良好的意图,但是,我们向来为他们争取权益的马来西亚华人,却叫我们失望。虽然目前还在吵吵闹闹,但是,我不愿意推测,第12届大选是否为以种族为基础的政治,敲起了丧钟?马华公会开始成立时,只是一个协助当时的华裔工人解决他们是否要在这里落籍的问题的组织。它后来决定参加政治,因为它认为,英国在宪法的条款中忽略了华人。

我要说的是,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 我们为华文学校,新村,教育机会,以及中小型企业带来了发展。我们曾经受到关注的,不过,这次求变的风刮得太猛烈。我们,也就是马华和国阵应该认同这些改变,而扩大我们的范围及策略。新的问题已经出现,而这些问题对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是重要的。如果我们要继续受到人民的关注,就必须落实人民的意愿。

第12届全国大选让国阵失去了5个州的执政权,这是史无前例的。分析家说,这是选民对国阵投下的抗议票。这并不是因为人民比较喜欢反对党,不过,他们这次减少了对国阵的喜欢。最后的分析是,他们要的是改变。无论有没有我们,改变还是要来的。今后的5年对我们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为了生存,改变是无可避免的。

在此,议长先生,我要支持感激国家元首发表御词的动议。谢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