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马来西亚采取务实步骤,迈向高收入经济

冯镇安博士

过去几个月来,人们纷纷谈论马来西亚仍然处于中等收入地位的困境。在本篇文章里,我要合理的谈马来西亚一直处于这种困境的原因,以及我们如果要以高收入姿态出现所必须采取的一些步骤。

马来西亚陷入中等收入的困境 从独立到今天,马来西亚取得了迅速的成长。马来西亚能够从上个世纪50年代的农业社会, 转变为80年代的一个亚洲小龙经济体,主要是通过广泛利用劳工的工业化进程。
然而,政府接下来为进一步深化工业化进程而作的努力,却产生了好坏不一的结果。马来西亚的经济利益一般上停滞不前,而其他许多国家却在世界贸易迅速扩大的情况下起飞。
这主要基于以下的因素:

i) 价格管制
在1946年, 殖民地政府在马来亚实行价格管制措施,以免国家在二战之后陷入经济困境。这项政策一直实行到今天。受到价格管制的物品包括了基本的必需品,例如白米、面 粉、白糖、肥料、牛奶、鸡肉,甚至还包括巴士和的士车费。由于实行价格管制,在马来西亚售卖的这些商品,比其他国家便宜了许多。好比在2009年12月, 在马来西亚售卖的原糖是每公斤1令吉35仙,而世界的价格则是2令吉20仙;白米的价格在马来西亚是每公斤2令吉75仙,而世界价格则是6令吉75仙。

由于基本必需品在马来西亚的消费价格指数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因此,过去实施了60多年的价格管制措施所产生的效应,显著地抑制了我们的消费价格指数,使它保持在低水平,而不像世界消费价格指数那么节节上升。(看图一)


员工每年的加薪率和国家的消费指数是息息相关的。由于马来西亚的消费价格指数(受到抑制)和世界的消费价格指数有很大的差异,也导致马来西亚的薪金和世界的薪金相对地出现很大的差别。实际上,这就是为什么马来西亚的薪金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落后世界其他国家的原因 (看表一)。举个例子,像表一所显示,在马来西亚,拥有大学资格的教师的起薪是每月马币2,500 令吉,而在新加坡是6,196令吉,香港15,661令吉。

价格管制除了抑制马来西亚的薪金之外,也严重破坏国内经济因素比例,造成了许多工厂采用现有的效益经济生产程序。由于柴油和燃料价格受到统制,工人的薪金也受到压制,因此,厂商在生产方面就选择利用更多的燃料和人力,而没有使用更多的机器,而造成了低生产力。当然,马来西亚的产品成长率因而属于低生产力的。

ii) 补贴

在1961年供应品统制法令下,马来西亚开始实施补贴措施。获得补贴的商品包括汽油、煤气、白糖、白米以及其他基本必需品。
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世界石油价格每桶在12美元以下时,汽油补贴是政府负担得起的费用。然而,目前的石油价格日益高涨(每桶超过75美元),如果政府继续提供补贴,就会陷入危境。正如图表二所显示,政府提供的补贴费用,从1998年经常开销的3%,急升到的2008 年的将近30% !
提供补贴的高费用,限制了政府提升基本设施,例如改善公共交通的能力,同时也妨碍政府提供竞争性奖掖,把高收入活动引进我国的能力。

iii) 农业领域的拖延
令人遗憾的是, 油棕和橡胶由于支配着我国的农业领域,因而拖住我国要跃升为高收入经济体的能力。在我国的园丘业,收割油棕和割胶因性质关系而仍然使用人力(不像葡萄和麦子),而不容易机械化。直到如今,这两种原产品仍然是低工资的活动,迫使我国必须依赖外劳(目前有大约30万名),才能让园丘业继续保持活力。
园丘业依赖外劳是无可避免的。然而,这也促使了许多工厂设在农村,而且广泛使用劳工的制造业得以生存(即使面对本地劳工短缺的问题),因为这些外劳能够轻易流动,他们能够从园丘转到工厂工作。这也意味着,政府在批准大量外劳在园丘业工作时,就很难阻止或限制非园丘行业使用外劳。
结果,目前有大约230 万技能很低的外劳滞留在马来西亚,占我国劳动力的大约20%。他们分别在制造业、石油业和建筑业工作,以及当家庭女佣。近来,外劳也渗透了零售业、餐饮业、旅游业和酒店业。总部在外国的E & E公司和我国政府举行对话时宣布,如果外劳被限制或被阻止在我国工作,该公司将不得不把业务撤离我国。如果这个理由被接受,意味着,在可预见的将来,我国的经济将继续困在中等收入的牢笼里。
我们何去何从?
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人均收入是16,450 美元,新加坡是34,346 美元,香港是29,559 美元,而马来西亚仍然保持在7,469美元的水平。我们别忘记,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我们是和这些国家并驾齐驱的。在5年内,这些国家还会进一步向前跑。我们需要采取和落实哪些果敢的步骤,去确保我们得以跳出中等收入的牢笼里?
让我大胆提出其中的一些步骤:

i) 逐步撤消补贴、价格管制和社会保障网
实行价格管制和提供补贴制造了人为的市场价格,破坏国内因素比例以及妨碍经济效益。政府必须敢于想方设法逐步撤消价格管制和补贴;也许不是立刻消除,但是可以设定一个时间框架,例如给以5年的时间。马来西亚只是一个小国,我们的生存是不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隔离的。政府提供的汽油补贴,更应该在一两年内撤消。为此,我们应该展开广泛的运动,为人民提供资讯,让驾车人士了解汽油价格必须根据世界的原油价格而进行调整。其实,世界上很多国家是这么做的。
为配合逐步撤销补贴和价格管制,政府必须实施一项透明的社会保障网制度,为困苦者、残疾人士、老年人、失业人士和穷人提供福利援助。我们可以为穷人和需要援助的人士实行固本制度(同时采用智能身份证),以便他们可以获得基本必需品和其他必需品,例如汽油的补贴。当然,这说明,政府有必要为需要援助的人设立一个全国性的资料库,这有异于以登记制度提供福利金;不过,更广泛的做法是考虑他们的职业的情况, 以及实行核证和咨询的措施。

ii) 高工资政策
马来西亚的工资由于市场因素影响而被压制太久。政府应该鼓励调高我国的工资,以便和世界其他国家并驾齐驱。如果我国人民能够获得较高的工资,那么,在我国的价格统制和补贴措施被逐步撤消时,他们就有能力面对世界价格调高的现实,而且感受也不会那么深了。
许多过去被列为中等收入的国家,开始实行高工资政策,以致他们的经济逐渐起飞。新加坡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上个世纪80年代,新加坡的经济进展停滞不前,新加坡政府谨慎的强迫公司把员工的薪金调高 50% 或以上。虽然在开始阶段,各公司都会感觉到辛苦,但是,这在新加坡引发了“第二个工业革命”,许多公司转向采取广泛资金政策,而且专注于高档制造业和金融活动。如今,新加坡成为了亚洲一个具有活力的经济中心。
我们也可以推行类似的高薪金政策。开始阶段要求脆弱的领域,例如种植业和农业、广泛使用劳力的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好比餐馆和酒店业)制定适当的最低工资制。政府应该特别规定种植公司提供较高的工资,去吸引更多马来西亚人加入这个行业。本地一家典型及稳扎稳打的种植公司 - 亚洲集团树立了典范,它在2008年度收益显示,公司支付的薪金总数是8千3百万令吉,只占扣税前的收益(4亿5千6百万令吉)中的18% 。即使公司把工资开销提高一倍,它依然取得很高的盈利!
在这种情况下,雇主就能够使用更多的机械,而许多目前在新加坡工作的我国熟练工人就会被吸引而回流,接受这些公司提供的较高技能的职位,这有助于提高我国经济的生产力。由于有这种效应,公司应该为管工、经理以及其他专业者提供更高的薪金。

iii) 高科技活动的革新奖掖
马来西亚提供的先锋地位和资本投资补贴的传统奖掖,已经不再具有吸引力。高科技事业的创立是高风险的,需要很大的资金,所以必须得到创业资金和政府的援助。此外,这也需要很快速度的互联网登入以及迅速的后勤设施。高科技行业是不能在股权或聘请外国专才方面受到限制的环境中运作的。他们期望的是,政府在处理申请方面,迅速做出决定。在2000年初,印度软件巨头印孚瑟斯公司要在马来西亚进行投资,并且申请政府批准他们的专才前来我国工作,但是,政府的犹疑不决和拖延做出决定,结果导致该公司迁移到毛里求斯投资!
我国应该迎合全球的趋势,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奖掖,以吸引高科和企业前来我国投资。我国必须提供革新的基础。由于许多国家普遍上已经实践这个方法,政府也应该很乐意地为拥有高资格的科学家以及其他有很高学术资格的个人,提供工作准证和永久居民的地位,进而吸引他们前来我国服务,把我国视为不只是他们的第二个基地,同时也是第二个家园。

iv) 资讯工艺基本设施与公共科研中心
马来西亚是最先承认资讯工艺的重要性的国家之一,因为它在2001年就建立了多媒体超级走廊。然而,其他许多国家在资讯工艺基建方面很快就超越我国。我们应该考虑到:我国目前的互连网下载速度只有每秒 2.2 Mb,韩国是每秒23.6 Mb ,而新加坡是8.0 Mb 。我国的宽频覆盖率30% ,而韩国则达到97%!
企业家目前期望的是,即使在乘搭火车或汽车,都能够通过电脑工作。他们也希望,在行动时,也能够举行视像会议。但是,我国目前的下载速度不允许他们这么做。更重要的是,目前的下载速度导致许多新款的资讯工艺设备派不上用场。因此,政府必须 迅速迎头赶上,使我国的资讯工艺能够符合全球的水平,并且作为把我国推向高收入经济的先决条件。
此外,如果要让科学家的新计划和概念得以在社会上崭露,最有效的方法是在适当地区设立公共科研中心,以便鼓励中学生和大学生对他们的概念和计划进行试验。
史提夫.乔布斯就是在激励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在美国硅谷设计了苹果第一台个人电脑的。此外,韩国电影业目前取得成功,主要的原因是它拥有首尔动画中心。凡是对动画电影、电脑游戏或数码广告有兴趣的韩国人,都可以进入这个中心,根据他们的剧本进行表演,以期最终能够成为可行性的商业产品。
政府应该跟随这种趋势,设立3-D 动画、电脑零件、微型和纳米科技、园艺学、水产养殖,以及其他适合采用我国资源的科研中心。学校和学院的适当参与,可能导致有兴趣的团体的成立,充分利用科研中心所提供的设施。最后,可能促成更多青年对科学和工艺产生兴趣,进而启发他们为产品和服务提出新的概念。.
v) 衡量在海外的我国专业人士和专才
根据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的统计,目前有超过50万名马来西亚专业人士和专才在海外工作。他们主要居住在大城市,例如纽约、伦敦、巴黎、东京、北京、香港和新加坡。他们分别在医药、金融服务、工程、会计、物流、建筑、企业资本和其他服务领域工作或进行研究。我曾经和其中多名专才见面(例如周仰杰),他们说,他们很愿意对马来西亚的进展做出贡献。我认为,只要条件符合,是可以劝请他们回国设立基地的。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很多时候并没有积极拉拢他们。
著名的英国肝移植外科医生 Tan Kai Chah 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原本很愿意在我国设立基地,但是却无法落实,因为身为马来西亚人,他必须为政府医院服务3年。新加坡接到消息后,立刻拉拢他。现在,他设在新加坡的的肝脏中心名闻遐迩,找上门的远近病人多不胜数。
了解到这点,我们应该想方设法吸引我国的专业人士回国。政府应该设立一个特别组,负责鉴定这些专才,然后聘请有兴趣者回国服务或至少设立基地。这种聘请可以分开来进行,以便可以鉴定和接受个人不同的条件,同时解决他们的问题。如果他们的外国籍配偶要工作,他们的子女需要特别教育,以及他们需要科研拨款等等,政府都应该一一为他们解决。这样,我们才能够汇集大量的智囊人才。
在这方面,我们应该迅速采取行动,因为他们正在被许多国家的政府挖角。我国政府应该竭尽所能,确保经常在国际曝光的我国的专业人士,不会被其他国家挖角,而最终成为他们的科学资产。
策略性地点
吉隆坡位于东协的中心,而且拥有多元文化的环境,使它加强了举办许多高收入活动的条件。我们经常忘记,新加坡距离我国只有3百公里之遥,而且也拥有深海海港和机场。庆幸的是,亚洲航空并没有忘记这点,他赶上了提供廉价航空服务的浪潮,结果把吉隆坡发展为亚洲和澳洲之间的廉价航空中心。有了目前的廉价结构,吉隆坡同样的也可以发展为亚洲的廉价船务和物流中心。
政府也应该积极地宣传吉隆坡为亚洲东部(中国、韩国和日本)和亚洲西部(印度和中东)之间一个商业交易的聚焦中心。一些的台湾企业直销公司已经在马来西亚设立加工中心和货仓,以便把他们的产品出口到中东,因为使用马来西亚的标签,比较容易获得中东市场的接受。这些新契机浪潮只是一个开始,因为东亚和西亚取得了更好的联系。
vii) 绿色能源
马来西亚的阳光灿烂,风和,加上没有天然灾害,所以是一个建立绿色持续性能源科研和制造中心的理想地点。持续性的绿色能源,应该被宣传为我国的新势力。目前,世界的三大太阳能公司设在我国。其中一家(太阳电力公司)正在马六甲州我的选区内的Rumbia 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厂。

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应该和这些太阳能公司携手合作,制定奖励和策略性的政策,以便和中国进行配合,因为中国目前是在世界提供太阳能的领袖。我国必须抓紧这个机会,培养一批辅助供应商,为太阳能公司提供原料和辅助性服务,就好像我国在1972年开始推行E & E 一样。我国不应该错失建立太阳能制造基地的任何机会。

viii) 医疗保健和药剂试验
由于全世界的人口都在老化,优质的医疗保健成为了一个高价值的经济领域。但是,数以百计经过高度培训的马来西亚专科医生却分别在新加坡、伦敦和都柏林服务。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受到承认和受到同行非常尊重的人士。 政府应该鼓励他们回国设立基地,以协助使马来西亚转型为一个世界级的医疗中心。如果我国承认,它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导者之一。政府的当前急务是,重新考虑强制受承认的专科医生在政府医院服务的措施。如果我们允许他们回国建立自己的事业,增强我国的医疗基础,不是比硬性规定他们为政府提供3年服务更好吗?
马来西亚是一个拥有多元种族人口的国家,而且也拥有广泛的生物多样性,所以是一个对药剂产品进行科研,尤其是对没有得到当局批准的新药物进行试验的理想地点。这些药物可能用来治疗癌症、老人痴呆、骨质疏松、骨骼问题和心脏疾病。卫生部和工业发展局应该迅速制定新策略,以吸引药剂公司认真考虑,使马来西亚成为他们的科研和试验活动的新目的地。
ix) 石油与天然气活动
国油公司是闻名于世的一家成功的国家石油公司。国油公司无论在马来西亚境内还是非马来西亚境内生产的石油和天然气,都为我国带来巨额的收入。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像E & E 领域,上游的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并没有相对地带动下游的石油和天然气次领域。我国仍然非常依赖外国石油和天然气的辅助供应商,提供专业的下游服务,例如钻油,维修钻油台,提供安全训练、搜救、以及其他和科研活动相关的活动。
甘马挽、美里和民都鲁都是具有活力的石油城镇。国油公司可以扮演更重大的角色, 去照顾他们,并且衍生出更多相关的活动(这些活动部分是由外国供应商承包),以便使我国各族企业人士独立,进而使这些城镇转型为“小休斯顿”,除了为国家带来经济利益之外,也将使人民更加亲近国油公司。
结语
在这篇文章里,我坚持认为,我国自独立以来所实施的多项措施,扭曲了国内的经济生产模式。逐步消除这些扭曲,以及专注于发展我国在新领域的实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可以崛起而成为高收入经济体。


冯镇安博士曾经担任马来亚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以及经济与行政学院院长。他曾经出任教育部副部长(1990-1999)和人力资源部部长(1999-2008)。目前,他是亚罗亚也区 国会议员。

More...